Moodle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院长信箱 纺大主页
【本科生论坛】武汉纺织大学第194期本科生学术论坛——伯明翰学院《景观材质应用》课程社区花园营造成果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20:10      点击数:

第194期本科生学术论坛暨伯明翰学院本科生论坛《景观材质应用》课程社区花园营造成果展

教学背景:

2023年秋季学期《景观材质应用》环境设计二年级的专业模块课程,课程安排主要分为2部分1-5周为纺大社区场地调研与分析6-11周为纺大社区花园营造。场地选址位于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的居民社区

该课程教学引入“场所营造”主题,社区治理已经成为社会治理在基层的着力点,打造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然而社区治理存在的多元主体权责规范不明、联动机制缺位、共享意识不足等问题,仍制约着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形成。为此,应着力整合多元主体力量确立共建制度、建立共治机制、促进共享实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社区作为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也是共建共治共享最终下沉的阵地。学生通过纺大社区的调研,尝试跨学科领域的设计探索,启发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如何通过社区花园营造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都有获得感和成就感的生动局面。

教学目标:

了解景观设计师可用的广泛设计选项,包括指材料的特性、来源、系统和生态等关键考虑因素。重点是策划设计,旨在强调个性和功能,通过视觉构图、色彩、质地和形式等要素分析,从而掌握景观设计的功能性及环保性。

1. 学习常见景观材料的种类、特性、加工方式及来源,结合实地考察,用艺术表达手法表现材料感知。

2. 选择场地测绘,掌握工程制图。

3. 学习植物种类、特性及搭配,了解生态设计方法。

4. 结合场地特性,掌握硬质材料与植物搭配的设计方法。

场地介绍:

本次设计场地为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的居民社区,位于民族大道,场地周边以高校、商圈为主,社区环境相对单一。确定所选区域范围后,根据纺大社区地形、植被和适用人群等环境特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景观空间进行社区花园营造。

纺大社区场地

教学安排:

1、 第1周,课程介绍 视觉调研报告

2、 第2—4周,场地材料捕捉&植物感知

根据材料捕捉和植物感知的讲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调研纺大社区,调研场地的基本信息,完成2张A3的调研作业,分别是材料分析和植物分析。学生选择纺大社区中3个场地节点拍照,对场地内的植物(学名、科、属、产地、生长周期、高度、花期、颜色)、材料(名字、颜色、加工工艺、特性)进行客观分析;主观分析人与场地的互动,正反两方面展开分析。

学生根据景观元素单元组的调研结果,通过植物的形式特性(花卉、叶子、果实的颜色、肌理和纹理)进行拼贴表达,展现场地活动中景观元素的场所感。学生完成场地基本信息的整理,并提出个人分析结论。

3、 第5—11周,纺大社区方案 & 社区花园营造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前期场地调研与分析,针对纺大社区的现实问题提出设计方案。由于本次是实际营造方案,学生需要收集校园周边的废旧材料作为社区营造的主要材料,并进行场地预算的报价。学生在讨论方案时,不仅要考虑方案的功能性和适应性,而且要根据目前的收集材料、施工工艺、成本预算等因素不断进行调整,最终形成一个可行性较高的方案。

废旧材料

通过学生与社区居委会进行方案汇报,采取多方协商,共商共管,积极听取社区居民意见,针对性地修改方案。学生被分成4个工作组,即清理组、搭建组、花境组和记录组,大家分工协作,利用现有工具开始场地改造,从清除场地杂草、碎石、建筑垃圾,到翻土、施肥、硬质铺装、花境种植,学生依靠自己的双手,完成此次社区营造的任务。

场地一:民众教育花园

该场地位于纺大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附近,临近纺大幼儿园,家长接儿童放学后经常路过场地。学生在场地中放置水缸,填土种植花卉植物,作为教育景观可以吸引家长带着儿童观察植物的生长。场地花园中放置3处木桩,并围绕木桩设计花境,在墙边放置一扇铁栏,方便居民将花卉植物移栽到盆栽盒,增强花园的互动性与适应性。

民众教育花园1

民众教育花园2

民众教育花园学生与居民共建

场地二:亲子互动花园

该场地位于纺大社区的林下空间,靠近居民楼与羽毛球场,日常儿童活动频繁。本次社区花园共建以亲子活动为中心,利用学校废弃的黑砂与木板,为儿童建造沙坑与平台,同时场地周边的圆形座椅也可作为围挡,保障儿童安全的同时为家长提供监护的空间,最后配合越冬植物打造花境,在亲子玩乐的同时加入科普教育的功能,适应场地特性的同时并丰富林下空间的趣味性。

亲子互动花园1

亲子互动花园2

亲子互动空间

通过纺大社区花园营造,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拓展设计思维,尝试跨学科领域的设计探索。社区营造综合考虑人群、经济、社会、生态、场地、文化要素之间的关系,重点突出以下设计原则:一是以人为本原则,从使用者三大需求出发,关注不同人群属性与行为特征、健康状况以及心理特征,以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二是经济性原则,分析影响社区花园共建的经济要素,倡导“低干预、低成本、低维护”;三是社会性原则,打开交往空间边界,构建亲密社区邻里关系,增强社会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