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院长信箱 纺大主页
武汉纺织大学本科生周日晚点名管理办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2日 22:3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履行三项职责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并完善周末晚点名制度,全面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安全防范技能和纪律意识,维护好学校校园安全和学生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武汉纺织大学本科生在各校区均施行每周晚点名制度。本办法所指的周日晚点名,是指学生在每周星期天及法定节假日收假日,由教师(以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干部为主)在各校区负责组织的,以现场集中的形式对学生开展点名(毕业班可采取宿舍走访或网络等形式)的管理制度。

第二条 晚点名的责任主体是学院,各学院根据学工部下发的工作要点和班会任务清单及本院具体工作,合理安排时间和方式进行晚点名。

第三条 晚点名主要任务:

(一)根据《武汉纺织大学每周班会及晚点名工作指南》工作流程要求,召开班会和晚点名、落实未返校学生状况、开展班团主题教育活动、学院碰头汇总总结并报送学生返校情况数据。

(二)排查安全隐患。深入排查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处置,精准掌握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的学生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好学生突发事件。

(三)开展安全教育。在晚点名期间,通过班级QQ和学院微信公众号集中推送安全教育宣传知识,结合老师讲、学生谈等方式,抓好各个时期常规安全教育和专项重点安全教育。

第四条 晚点名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制度落实。各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相关数据的汇总、审核并于当晚21点前报送,并结合实际做好痕迹管理。学工部将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工作布置不到位、管理不规范或问题突出等情况进行通报。

(二)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对在途学生、请假至晚点名当晚的学生,晚上22点再次确认学生是否返校。对于请假学生,晚点名次日上午10点确认学生是否返校,督促学生办理销假手续。无故缺席晚点名活动,参照《武汉纺织大学本科生考勤及请假管理办法》执行。

第五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