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院长信箱 纺大主页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2022第四期阳光论坛——明清家具艺术鉴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14:13    点击数:  

5月20日下午,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在尚美楼712成功举办第四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著名学者刘显波教授给大家讲授明清家具的艺术鉴赏。本次论坛由院长李万军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明清家具的基本面貌、主要用材、主要造型等。随后,他深入分析了明清家具的艺术特征和不同。他指出,明式家具注重崇尚自然、讲究气韵流通、在线脚装饰和雕饰上有度;而清式家具受西洋影响注重装饰、手法多样,不惜利用工料、追求奇巧。通过欣赏明清家具的造型美、材料美、工艺美,大家感受到了传统工艺文化中的“技进于道”、“自然中见精妙,平实中显匠心”的艺术境界。

刘教授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挖掘出了优秀传统文化背后的故事,由浅入深地激发了在场师生对明清家具的热爱。本次讲座对大家来说既得到美的享受,又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纷纷被中国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所感动。

专家简介:刘显波,生于1964年,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公共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湖北省中国漆文化研究会理事,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漆艺专业国家级裁判,文化部荆州传统工艺振兴工作站咨议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家具、古代器物收藏和研究专家,湖北工业大学明清家具博物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