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院长信箱 纺大主页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2022第三期阳光论坛:设计引导的城市更新——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4:35    点击数:  

2022年5月19日下午14:30,我院邀请陈冰教授在尚美楼705阶梯教室开展题为《设计引导的城市更新——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的线上学术讲座,环境设计专业老师和各年级学生代表等40多人参加此次讲座。

陈教授以丘吉尔的名言“We shape our buildings, thereafter they shape us”展开话题,从“敬畏自然—改造自然—人与自然二元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阶段强调了“从单向封闭思想方法转向复合开放的思想方法、由最终理想状态的静态思维转向过程导控的动态思维、由刚性规划的思想方法转向弹性规划的思想方法和由指令性的思想方法转向引导性的思想方法。

接下来陈教授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为大家阐述城市双修的理念,通过一系列设计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最后陈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体验,分享了自己对于传道授业的经验,并引用费孝通《乡土中国》中“我并不认为教师的任务是在传授已有的知识,这些学生们自己可以从书本上去学习,而主要是引导学生敢于向未知领域进军,作为老师要带头。”陈教授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唤醒学生跳入大学泳池学习,认识更好的自我,并为跳入社会的星辰大海做准备。

在提问互动环节,陈教授与学生对设计理念、学习方法、思维方式等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学生获益匪浅。

嘉宾简历:陈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博士、博士后,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RIBA Chartered Architect),英国高等教育学会资深会士(SFHEA)。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设计师、中国西南地区可持续创新乡村研究联盟发起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