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院长信箱 纺大主页
美丽中国·我看乡村_“翰艺绘乡”创意组开展寒假返乡调研活动

文章作者:陈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 09:13      点击数:

“翰艺绘乡”创意组是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一支独特的社会实践团队,由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及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成员40余人,主要致力于农村公共环境改造,切实助力祖国美丽乡村建设。前期所做项目包括黄冈市总路咀村环境改造、纺大社区改造等。团队在2021年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中所申报的“保福村美丽乡村建设”位列结项评审第20位,其团队成员获评活动“优秀学生”称号,实践成果斐然。

为呼吁当代青年学生走出象牙塔,以大学生视角探索中国万千乡野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点滴变化,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翰艺绘乡”创意组开展寒假返乡调研活动,从而提高了团队成员的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建立社会责任感,树立青年担当意识。2022年1月至2月,二十名团队成员将课堂知识搬出教室,入驻祖国乡村,用双脚丈量田野,用理论勾连实践,从“崇真尚美”的精神出发,进一步了解乡村,记住乡愁,将希冀扎根田野,践行美好中国梦。

成员王坤宇前往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马庄乡张庄桥村,实地感受近些年来祖国相关政策对于村庄所带来的影响;成员孙玄铭深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琴泉村参观当地旅游基础建设,探寻琴泉村独特旅游文化的乡村振兴之路;成员李筱宛则在安徽省石台县城沟汀村与当地年轻干部进行交流,感受村子依山傍水“向上向阳,朝露日晞”的朝气姿态。这二十名成员大多都是第一次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深入乡村,感受乡村,因此,他们在调研期间都仔细记录着自己此次乡“遇”的所见所感。

“这一次返乡调研,我不是以一个跟在父母身后的孩子的身份来到农村,这使得我拥有了更多的耐心去了解这片土地,看到了更多实际性的问题。新农村建设从来依靠的都不仅仅是个体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而建设美丽乡村同样需要祖国新青年力量发挥专长,参与祖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新浪潮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是成员刘彩仪在走访湖南省新化县石板村过程中的深刻体会。

成员王策在走访结束后说到,“通过这次调研,我发现涂湾村内原本泥泞的道路现已变为水泥道路,通水通电通气也都成为了基本要求,村内治安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建设美丽乡村不能纸上谈兵,要真干实干,因地制宜,才能让新时代下的社会主义新乡村焕发出全新活力。”队内不少成员都在调研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近些年来祖国乡野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那些生活在美丽乡村内朴实无华的幸福笑容。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乡村振兴的道路需以年岁为计,并非可以一步跨越。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翰艺绘乡”创意组寒假返乡调研活动充分引导学生将校园学习延伸至田野,记录大学生眼中的中国基层乡村,陪伴祖国美丽乡村一同成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建设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加入,才能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翰艺绘乡”创意组扎根在祖国广袤无垠的乡野中,以社会实践为载体,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