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院长信箱 纺大主页
我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创新绩

文章作者:陈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15:26      点击数:

近日,由我院陈畅老师和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许超老师联合指导的“Automatic Intelligent E-commerce Warehousing Solution”(无人化智慧电商仓储解决方案)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中荣获铜奖,为我院该赛事最佳成绩。

1.项目背景及目的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网上购物成为生活中最常见的购物方式。特别在双十一等购物狂欢节来临之际,物流压力增大,货物积压、依赖人工、出错率高、发货慢等问题显著,导致快递物流效率低下。

根据以上背景,团队成员对产品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定位:以“计算机视觉、3D建模、以太网(5G)通信”为核心技术,提供仓储柔性打包发货一体化解决方案,使得出库流程去人工、省空间、降成本,更智能。

2.项目建设过程

前期,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开展了多次讨论,结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现在所存在的问题,最终确定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快递打包发货仓储问题。根据小组分工,成员针对选题分别进行实地考察和线上调查,确立该行业痛点。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针对行业痛点查阅有关资料及技术,并且通过联系两位校外相关的从业人员开发新型流水线和机器,不断深化和完善项目。最终通过项目可实施性的考察,确定了无人化智慧电商仓储的三种盈利模式,并且估算初步盈利,探究行业发展前景。

3.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大多是技术问题,团队成员在技术人员和老师的指导下开发出一套新型无人化智慧仓储解决方案。

1)快递种类多,尺寸差异大:有易碎等特殊物品或者其他贵重物品,需要精准识别为解决货物分类分离测重的团队成员研究采用动态DWS发货流水线及控制系统。

2)人工参与环节多,物流效率低。项目设计选用仓储智能打包流水线控制系统以解决手工打包问题,实现打包、贴条、分类和发货,极大的减少人工参与,降低出错率,提高效率。

4.成果

项目成本在100万左右的电商可降至20万,人工从10人可降至3人,效率从单日3000件增至1万,空间可减少到30平。通过无人化智慧仓储的使用,可以极大的提高物流效率,解决货物积压、人工出错等问题,促进电商的进一步发展。技术与市场的结合让智能设备更加柔性,我们围绕自主研发的传感控制和软件系统拥有20余项专利软著,在市场也更有竞争力。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极大提振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与热情。我院更是积极支持和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种大赛,以此来强化双创教育,激发创新创业活力!